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课程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课程设置>>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6-02 点击率:
瑜伽课教学大纲(本科)

课程编码:Z09020

课程名称:瑜伽专选课

总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大学二年级女生的,理论结合实践的体育专选课。任务是使学生体验一种即古老又年轻的健身方法。通过本科程的学习和实践,可以增强大家的心肺功能、提高力量、柔韧协调等身体素质,改善视力、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心智。

二、课程内容的基本要求

1.基础理论 4学时 11.1%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什麽是瑜伽,它的起源与发展,瑜伽与其他体育项目有何异同,以及瑜伽在促进身体健康方面的作用和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重点与难点:什麽是瑜伽;怎样学习瑜伽。

2.呼吸方式及呼吸控制 7学时 22.2%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瑜伽全呼吸、交替呼吸、排毒式呼吸、清凉式呼吸、蜜蜂式呼吸、膈呼吸、鳄鱼式呼吸。

重点与难点:呼吸动作。呼吸控制及呼吸过程的感受。

3.体位法Asana 14学时 38.9%

基本要求:使学生较熟练地掌握瑜伽坐姿,站姿等基本常用体位法和瑜伽经典体位法。

重点与难点:每个动作做到自己最大限度的感受;配合呼吸对体能的完善。

4.瑜伽放松、休息术 7学时 22.2%

基本要求:选好舒适的姿势,保持深缓的呼吸,跟随语言引导,真正达到放松,休息的目的。

重点与难点:呼吸,冥想与放松部位的有效结合。

5.眼睛保健功 2学时 5.6%

基本要求:保持深缓的呼吸,眼睛睁大,跟随引导语言,完成眼球不同节奏的转动。

三、能力培养要求

本科程主要培养学生关注健康、保持健康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锻炼、自我评价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稳健的心智及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教材及参考书目

《大学瑜伽基础教程》

五、考核形式

体位法测试1、规定动作 2、自编体位法串联体式和

六、有关说明

本课程是据我校学生目前对瑜伽的了解及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安排的内容,从基础开始,逐渐增大强度和难度,因此,有时会在内容安排上有些差异。

七、课程建设与改革摘要

本课程主要针对我校学生的身体,学习,生活变化的需要而设计的。在教学过程中秉承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将集体教学与个人辅导相结合,利用讲解、示范、范例讲解、创新体式串联等教学方法,充分开发学生的觉知和潜能。






上一条:武术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下一条:网球课教学大纲(本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