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课程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课程设置>>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6-02 点击率:
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课程编码:Z09021

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总学时:36学时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体育舞蹈是男女二人或多人在音乐的伴奏下,以优美的艺术舞姿为表现形式的一项运动。既是娱乐健身,又是竞技表演的体育运动项目。它融合体育、艺术、音乐、舞蹈于一体,集形体美、动作美、音乐美、服装美于一身。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当代大学生的喜爱。在美的熏陶和享受中,塑造形象,抒发情感,陶冶情操,展示高雅气质和风度。

美是体育舞蹈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也是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体育舞蹈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舞蹈所包括的人体美、技术美、礼仪美、服饰美和音乐美,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陶冶他们的情操,健全他们的体魄,弥补他们的体型缺陷,端正他们的行为,使学生得到美的熏陶和启迪,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提高艺术修养,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观。本课程主要讲授体育舞蹈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和竞赛规则,介绍体育舞蹈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二、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及学时分配

1、发展身心健康,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培养学生对体育舞蹈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气质及风度。

2、较系统而丰富地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知识与体育舞蹈表演技能。

3、塑造人的形象美、舞蹈美、心灵美和个性美。在美的营造与熏陶中去培养和塑造个性美。

4、对学生进行直接而实际的文化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的教育。

重点:体育舞蹈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加强体育舞蹈基本功练习。

难点:体育舞蹈动作元素的强化练习,动作衔接、协调性及表现力。

教学内容、形式和时数分配

(一)理论部分:4学时 11.1%

1.体育舞蹈运动的起源与发展,介绍国内外体育舞蹈运动简况和价值。

2.介绍体育舞蹈各舞种和舞步的技术特点。

3.介绍体育舞蹈比赛规则和评判标准。

(二)实践部分:32学时 88.9%

1.体能

柔韧性练习:颈部、肩部、腰部、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

耐力性练习:3—10分钟的基本步伐练习、800米。

力量性练习:克服自身体重的一般性练习。

肌肉弹性练习:下肢各关节及肌肉的弹性练习。

2.技能

体育舞蹈运行路线、转度、方位及方向。

基本技术:芭蕾形体练习、基本舞姿每种舞蹈中的足部动作、姿态、平衡、稳定、移动。

处理音乐的能力、舞蹈风格的把握和各种舞蹈的服装、化妆特点。

套路:标准舞里面选华尔兹铜牌组合动作和探戈铜牌组合动作拉丁舞里面选伦巴舞铜牌组合动作和恰恰舞铜牌组合动作(介绍相关交际舞)。






上一条:体育保健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下一条:健美操课教学大纲(本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