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课程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课程设置>>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6-02 点击率:
体育保健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课程编码:Z09072

课程名称:体育保健

总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体育保健学是研究不同性别、年龄、不同健康水平的人体在参加体育运动过程中有关的医学问题,目的是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后能应用医学知识和技术,对体育运动参加者进行有效的医务监督,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能力,防治运动性伤病。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包括:医务监督、按摩、常见运动损伤、常见运动性疾病,运动营养卫生,不同年龄,性别的体育保健学问题。体育保健学的教学时数为36学时。实验与实际操作的教学时数约为1:3

二、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及学时分配

1、使学生初步掌握体育保健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人体运动过程中的保健规律和措施。

2、基本掌握体格检查、运动卫生、医务监督及常见运动性伤病防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能运用于体育运动的实践之中。

3、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对待整体与局部、机体与环境、功能与结构对立统一的关系。

1、重点:

人体测量与机能评定。

运动损伤预防与处理。

按摩理论与手法。

医务监督与营养卫生

2、难点:

运动损伤的处理。

按摩手法。

理论部分

第一章 体格检查

不同性别大学生的体育卫生

运动性病症

体育锻炼与比赛的医务监督

营养卫生

实践部分

按摩

要求学生掌握按摩的基本手法和25个左右常用穴位,能在运动实践中应用。

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

医疗体育

三、考核方式:

1、平时成绩40%

2、实际操作,作业分析计算等,成绩按60%计算。





上一条:田径课教学大纲(本科)
下一条: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