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课程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课程设置>>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6-02 点击率:
田径课教学大纲(本科)

课程编码:Z09011

课程名称:田径

总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田径运动是由田赛和径赛组成,其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跑、跳、投的基本技术,使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能够对田径理念有所了解,通过学习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养成一个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

二、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重点和难点及学时分配

通过田径课的教学,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使之了解田径专项理论,掌握田径基本技术、技能,全面发展力量、速度、耐久力、灵敏性、柔韧性等身体素质,提高运动能力和运动成绩,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坚韧、果断的意志品质和心理适应能力。田径课的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项技术训练与身体素质练习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相结合,培养学生参加田径运动的热情和自觉性,坚持经常、科学地锻炼,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协调神经系统与运动器官之间的联系,提高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内脏器官的机能,促进学生正常发育,增强健康水平,有效地锻炼和提高人体基本活动和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

重点:力量、柔韧、耐力、速度、灵敏素质练习,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

难点:中长跑练习、实心球技术。

理论课 4学时 11.1%

1、田径运动概述

2、田径运动重点项目技术分析

3、田径运动竞赛规则及裁判法

实践课 32学时 88.9%

1、跑:起跑、起跑后的加速跑、途中跑、终点冲刺跑。

2、跳:助跑、踏跳、腾空、落地。

3、投:握法和持球、预备姿势、滑步、最后用力。

三、能力培养要求:

了解田径运动专项基本知识及重点项目的技术分析,基本掌握田径竞赛一般规则。学习田径运动跑、跳、投的技术原理,掌握田径运动的基本技术,提高运动技能。并用以自己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

四、考核形式:

随堂考试,技术评定,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各种相关体育书籍






上一条: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 体育课课程标准(专科)
下一条:体育保健课程教学大纲(本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