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专项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专项介绍>>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0-09-08 点击率:
羽毛球(专科)

羽毛球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羽毛球

课程编码:Z09019

总学时:36学时

课程简介: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战术以及羽毛球运动竞赛规则。拥有较好的羽毛球专项技能,为今后终身从事体育锻炼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羽毛球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勤学苦练,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练习、掌握羽毛球基本技、战术的知识及技术动作方法,提高运动技能的能力。
掌握羽毛球竞赛组织方法和竞赛规则、了解裁判法的主要内容,将来能够担当基层羽毛球比赛的组织和裁判工作能力。

考核形式:随堂考试 技术评定 达标

教材及参考书籍

各种羽毛球相关书籍


羽毛球测试项目及标准

考试内容、方法和评分标准:

1.羽毛球技术30%

1)正手发高远球

考核方法——受测者按规则要求分别在左、右发球区各发五个球,教师根据受测者完成技术的质量,累计球的落点给予评分。
评分标准——球落在端线内72米区域线内,则得4分,发球不到位、出界、错区为零分。得分之和为技术分,占发球总分的70%,技术评定分占30%,两者得分之和为该项考试得分。

2正手击高远球

球飞行最高点不低于5米,4米(女生);两人之间击球距离不少于11米(男生),10米(女生);在确保击球高度与击球远度的情况下,两人连续击打一定回合数。

要求:球的飞行弧线高而远,侧身转体击球,手腕发力好,有鞭打动作;

击球点高,动作舒展大方,引拍到位,步法轻盈,击球时吃准拍面甜区

评分标准:男生连续对击15个来回。女生连续对击12个来回,为满分,每减少一个来回扣10分,达标为70% ,技术评分为30% ,两者得分之和为该项考试分。

3)发高远球、击高远球技术考核评分标准

90100 动作正确;步法非常协调;能很好的掌握击球点和协调发力,球的落点准确到位。

8089 动作正确;步法比较协调;能较好掌握击球点和协调发力,球的落点较准确到位,无明显错误。

7079 动作基本正确;步法基本协调;较好的掌握击球点和协调发力,球的落点基本准确到位,无比较明显的错误。

6069 动作基本正确;步法基本协调;基本能掌握好击球点和协调发力,球的落点基本准确到位,无太明显的错误。

59分以下 动作技术错误,步法极不协调,出现太明显错误,

完全不能掌握击球方法,球的落点基本不到位。

2.羽毛球技能 30%

运用技战术能力与裁判实习综合成绩考评

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安排23轮的教学比赛作为考试的内容。最后依据学生在比赛中运用技术、战术能力、裁判实习情况,给予综合评分。裁判实习占据10%,比赛运用技战术能力占20%

分值技术评定标准

1920分 技术全面、熟练、有特长,战术意识好、应变能力强。

1718分 技术比较全面、熟练。战术意识较好、应变能力较强。

1516分 能掌握一般基本技术、 比赛中应变能力和战术意识表现一般。

1314分 基本掌握一般基本技术、比赛中应变能力和战术意识表现较差。

1112分 不能掌握一般基本技术、比赛中应变能力和战术意识表现很差。

10分以下 不能掌握一般基本技术、比赛中应变能力和战术意识表现极差。

3.出勤和综合表现 10%

如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旷课一次扣5分,每学期累计超出从总分中扣除。如缺课超出规定的总学时的1/3者,不能参加考试,进行重修。

4.成绩计算方法

考试成绩==技术技能60%+体测成绩30%+出勤和综合表现10%






上一条:乒乓球(专科)
下一条:足球(专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