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专项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专项介绍>>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6-02 点击率:
健美操课(本科)

课程名称:健美操

课程编码:Z09009

总学时:36学时

课程简介:

在健美操教学中,遵循有氧、无损伤、简单易学、循序渐进和提高人体基本素质的原则,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选择了1套健美操和1套球操成套动作。四级健美操测试套路是中高强度的有氧练习,在三级的基础上复合动作更多,一个32拍的组合中由5---7个动作组成。音乐速度快、高冲击力动作增多,但仍是高低冲击力动作相间,手臂动作变化多,增加了180°转体动作及图形变化,提高了动作的流动性和成套难度,增加了胸部、三头肌和腹部的力量练习。球操是将传统的健身操与弹力健身小球有机巧妙地结合起来的全新健身形式,与其它运动相比,球操特别设计了极具动感的音乐和舞蹈组合动作,在增强有氧运动量和趣味性的同时,又培养了女性的舞蹈语言和肢体柔韧感。球操具有很强的娱乐性,而且针对性强,部位准确,有很好的减脂效果。运动的过程中,练习者可以通过球的弹性来缓冲运动对关节造成的强大冲击。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既:先下肢而后上肢、先右后左、音乐节奏先慢而后快、即时提示教学法进行教学。

考核形式:

健美操和球操成套动作随堂考试

技术评定

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教材与参考书目:

《大学体育教程》 张瑞林 山东大学出版社


健美操课测试项目及标准

一、 实践部分60%

(一)考核内容:(1)大众一级操(2)球操

(二)标准比例:(1)大众一级操30%2)球操30%

标准

1)动作规范度 50

2)动作节奏感 20

3)动作力度、幅度 20

4)动作表现力 10

二、体质测试成绩:30%(详见学校体质测试规定)

三、 出勤和综合表现10%

如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旷课一次扣5分,每学期累计超出从总分中扣除。如缺课超出规定的总学时的1/3者,不能参加考试,进行重修。

四、成绩计算方法

考试成绩=技术技能60%+体测成绩30%+出勤和综合表现10%






上一条:体育舞蹈课(本科)
下一条:武术课(本科)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