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专项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业务学习
·相关法规
友情链接
教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研究>>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02-15 点击率: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落实并提高学校体育课开课率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郝铮)今天上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八届五次常委会召开。前来参加会议的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谈到校园体育和学生体质等问题,表达了教育部门对于学生体育和健康的高度重视。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形成了全国上下重视学校体育,重视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初步改善。郝平认为,学校体育是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学生体质问题,近来讨论很多。

前一段时间,不少媒体报道了有些大学的课程取消了长跑项目,另外还有学生在进行运动时,发生猝死的事件。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样也引起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前段时间,我们教育部同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也展开过一个讨论,并邀请媒体、体育教师、学生家长和学生共同探讨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和许多启发性的建议。”

近五年来,各地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形成了全国上下全面重视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但是,一些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开设体育课程和安排体育活动时间,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

郝平强调,教育部已经和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发改委四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加强青少年体育的有关政策,以期在体教结合方面能够将工作细化;同时,进一步落实中央7号文件,提高青少年体育健康水平;并且,还要继续广泛推动阳光体育工作和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开展。教育部将会把增强学生体质真正做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对于校园体育的实施,郝平表示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开足、上好体育课,提高全国体育课开课率,真正保证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时间。并对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采取抽查并向全社会公布的方式,加强督察评估。”

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增强青少年体质需要多方面支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郝平看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展历史长、社会资源多、影响广泛,他认为这些优势在推进学校体育拥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也希望体育总会在开发体育资源,创立体育项目,引导学生爱好方面,能够为校园体育出谋划策,让我们共同把工作做好。”(完)






上一条:体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