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教学资料
教学资料
友情链接
教学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资料>>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2-09-20 点击率:
学院体育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一、总则

(一)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形式之一。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特制订本办法。

(二)进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旨在科学评价教师的教风、教学质量及教学科研情况水平。通过开展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评价,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提供决策的信息与依据,以便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教学科研工作;使教师获得具真实性和全面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改进教学科研;为教师晋级、职称评聘等提供基本的依据;通过有效的教学质量评价,产生正确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深入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

(三)本办法适用于我院所有授课体育教师,评价内容涉及教学全过程的各主要环节。

二、评价的原则

(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体育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在评价过程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教学工作特点,科学地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学科研现状。

(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教学科研活动是一个教、学、研的复杂过程,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有些是定性指标,有些是定量指标。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信度。

(三)全面综合评价。不同的评价人员由于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所处位置不同,接触事物的层次和角度不同,对问题分析和判断的依据也不相同。因此,在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中,应重视对授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的、综合的评价。

三、评价的组织实施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教学管理部门和体育部要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进行教学质量评价、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性,正确对待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学生和其他参与评价的人员也要严肃认真地对教师进行评价。

(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由评估督导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体育部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协助评估督导办公室落实评价工作。

四、评价内容及指标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包括学生评价、督导评价、系(部)评价三个部分。为使评价结果准确可靠,选取能反映教学质量最本质的指标体系。每一评价内容分A(优秀)B(良好)、C(中等)、D(合格)、E(不合格)5个等级。按一定方法分别计算出三个部分相应的平均得分,对不同部分的评价结果按相应权重计算出综合评价得分。

(一)学生评价


(二)督导评价


(三)系(部)评价


五、评价方法

(一)评估督导办公室负责组织学生评价、督导评价两部分,公共体育部负责组织本单位的评价。

(二)分类实施信息采集。

1.学生评价信息采集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直接对象,他们的学习贯彻整个教学过程,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具有发言权,并且学生人数众多,在信息采集上能发挥优势。学生通过网上评价系统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价,评估督导办公室通过网络评价系统每学期收集网上信息1次。

2.督导委员会评价信息采集

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评价为主,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现场听课并填写评价表,于期末召集全体委员,对每位任课教师进行总评,并汇总至评估督导办公室。

3.体育部评价信息采集

体育部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组织由本部领导、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评价小组,采取多种形式,对本单位每一位任课教师进行听课检查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并填写评价表,算出总分,于期末汇总至评估督导办公室。

(一)评价权重

学生评价:督导评价:所在单位评价结果的权重为532

(二)计算方法

Y=0.5X1+0.3X2+0.2X3

Y: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分

X1:学生评价平均分

X2:督导评价平均分

X3:所在单位评价平均分

X1X2X3的计算方法:Xi=1/n∑∑(H×S

(H:为权重; S:分数; i=123 n:参与评价人数)

(三)认定评价等级

综合评价结果分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


六、评价管理

(一)评估督导办公室对评价工作全程监控,随时受理对评价工作的投诉和建议,保障评价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取不正当的方式干扰评价工作地正常进行。

(二)评价信息原则上不对外公开,但应向被评价教师所在系(部)和本人反馈。教师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复核。

七、附则

本办法由评估督导办公室负责解释。

注:1.总评分=学生网上评分×50%+教学督导评分×30%+系(部)评分×20%

2.没有教学督导评分的教师总评分的算法是:学生评分×70%+系(部)评分×30%

3.没有系(部)评分的教师总评分算法是:学生评分×70%+教学督导评分×30%

4.教师同行评价,可作为本部评价的参考;

5.如该学期以在校外实训基地教学为主的教师,总评分则应加上社会(同行)评分。





上一条:《学校体育工作条例》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