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研
体育教研
友情链接
体育教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研>>正文
  发表人:admin(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3-10-11 点击率:
大学新生警惕学费诈骗陷阱
“记者同志您好,我向您反映个情况,我今天差点上当受骗了。”新疆乌鲁木齐市民叶女士近日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希望其他大学新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别上当受骗。”叶女士到底遭遇了怎样的诈骗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叶女士的女儿今年被西南大学录取。随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寄来了一本《西南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入学指南》和一张中国农业银行的金穗卡。根据新生入学指南,该金穗卡的初始密码为“111111”。学生持身份证到就近农行网点柜台激活金穗卡,在核对姓名和修改密码后方可使用。

  然而,就在叶女士准备激活该卡的前一天,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重要提示,亲爱的同学你好,你的录取通知书里有一张农行卡,正确的初始密码为“221199”,新生入学指南中的初始密码“111111”有误,请用正确的初始密码“221199”激活,若有疑问请致电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天生丽街支行,电话023—68863463。

  这条短信来自一个所在地为成都的手机号码18030784473。过了15分钟,叶女士再次收到这条短信,只不过发短信的号码变为106590571005492438。

  收到第一条短信,叶女士便与新生入学指南中的提示进行对比,发现该金穗卡的初始密码确实为“111111”,虽然是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但叶女士以为是西南大学的老师。收到第二条短信后,看到发短信的号码是群发号码,叶女士以为是学校为了让学生尽快知晓这个变动,采取群发短信的方式。

  第二天,正准备往女儿的银行卡里打1万元的叶女士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丈夫。叶女士的丈夫在看过短信内容后,对第一条短信的手机号码表示了怀疑:第一条短信手机号所在地显示的是成都,而西南大学是在重庆。另外,如果是西南大学发的短信,落款怎么会是银行呢?

  于是,叶女士的丈夫拨通了金穗卡上农业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对两条短信的号码进行了核对,确认其均不是中国农业银行的号码。客服人员提醒叶女士的丈夫警惕诈骗短信。

  这时,叶女士才如梦初醒:“如果不是丈夫对发短信的电话号码表示怀疑,我肯定上当受骗了。”

  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叶女士仍然想不明白:骗子是怎么知道自己手机号码的?骗子怎么知道随通知书会寄一张农行卡,而且初始密码是“111111”?叶女士更不明白骗子为何要她修改初始密码?

  针对叶女士的疑惑,记者采访了有关防诈骗专家。据专家介绍,新生录取通知书均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投递。特快专递单上不仅写有新生的家庭住址、所在学校,还有手机号码。骗子很容易就能获得手机号码,并给考生和家长发送诈骗短信。

  记者了解到,高校随录取通知书给新生寄送一张银行卡,目的是为了减少新生旅途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方便学生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这种做法如今在高校中已十分普遍。而且不少高校多年固定与一家银行合作,很多银行的初始密码都是固定的,骗子只需到银行询问,或者自己办一张银行卡就能获得初始密码。

  据防诈骗专家介绍,骗子发短信给新生和家长,声称入学指南里的初始密码有误,要用其提供的所谓正确的初始密码激活,这实则是一个陷阱。骗子所提供的密码根本不是什么初始密码,而是骗子掌握的银行卡密码,一旦按照骗子提供的密码修改,那么存进该银行卡的钱,骗子轻而易举就能取走。

  对此,防诈骗专家提醒新生和家长,一是要认真阅读录取院校提供的入学指南,按照入学指南要求办理相关事宜;二是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所谓的提醒,也不要回拨这些电话或者回复这样的短信;三是如果收到变更情况短信或者电话,一定要打入学指南上提供的学校电话进行咨询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遭受经济上的损失。

  采访中,防诈骗专家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和高校,要切实保护好新生的个人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后被不法分子利用。此外,大学新生的社会经验较少,各高校在新生入学后应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防诈骗教育,防止学生在校期间上当受骗。




上一条:应试教育“太费脑子”扼杀孩子科幻兴趣
下一条:“要分数”异化大学师生关系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部 2010-201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