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练”—— 体育教学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教学部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学生返校前,体育课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居家身体素质训练为主”的要求,为确保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实现返校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练”,返校后“标准不降低、学习不中断”的工作目标。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思路,创新练习方式,发挥信息化教学优势,提升学生自学自练能力。

该部门布置线上教学任务后制定疫情期间教学调整方案,对线上课程做出详细安排,并于3月23日开始投入到体育课在线教学。针对体育课教学更注重身体力行的实际和对学生课内外练习情况监管的需要,制定了详实的可行性线上教学。广渠道、多角度了解和掌握网络教学平台。上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探索、和交流,通过征求、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形成以线上学线下布置练习任务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模式。

各俱乐部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查找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途径。

 

各俱乐部利用在群内接龙的方式进行点名,上课开始半小时没完成接龙的同学算旷课,下课前没完成接龙的同学按旷课处理。老师偶尔以最晚接龙的同学中随机抽查作业,激发了学生接龙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认真学校,加强练习,我们把教学内容分别以视频和PPT两种方式呈现,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准备了两种视频,快速版适应于接受能力较好的学生,我们为协调性不好,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准备了慢速版本的教学视频。PPT供学生纠正动作时参考。上课过程中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来。上课会随机抽学生发视频,以便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相比以往的授课,此次线上体育教学充满了更多的挑战,我们围绕“目标统领、以学定教、激发兴趣、互动有法、答疑有序、签到有方”的教学思路,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确保了在线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学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反映出线上教学的一些优势,比如:在资源应用上具有优势,可以充分利用全媒体资源,提供比传统的线下课堂更高质量的内容体验;在教学组织上更加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可实现非实时教学,可反复多次回看;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互动;能够及时收到学习反馈,教学统计方便、客观;签到、测试、收集资料简单易行,符合过程性考核要求;方便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自学,也有助于因材施教;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的实效性和可操控性,保证教学质量,结合运动项目特点与防疫期强体质需要,体育教学部各俱乐部确定了“一平台、两结合、线上+线下共练习”的体育教学模式——借助学习通平台、身体素质练习和骨关节活力操练习相结合、线上指导线下坚持的有氧锻炼,达到指导学生科学锻炼、促进健康、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心态、培养终身锻炼良好习惯的目标。

 

                             体育教学部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