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体育教学部教学问题分析与整改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学校提出“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倡议书以来,体育教学部高度重视教务处制定下发的《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明确专人负责网络教学工作,制定了线上运动课堂管理方案,指导教师结合实际开展教学。

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根据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的学教评结果、在线教学督导检查以及学生教学督导信息员反馈的情况,体育教学部组织了全方位的教学问题分析与整改,本次教学整改包括以下几点:

1、教师课堂缺乏感染力和趣味性,无法充分的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该问题主要出现在新入职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因授课经验不足,对课堂的整体把控能力欠缺。

解决方法:体育教学部将以学校“九说”为契机,利用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说课程”,由点到面,加强年轻教师尤其是新入职青年教师对各俱乐部课程的深入理解,并通过“老带新”、教学观摩课学习等方式进行积极引导,使其逐渐熟悉掌握把控课堂的能力。

2、线上教学只能单向传播,教师不能与学生实时互动纠正错误,无法保证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动作规范性及课堂效果。该问题主要出现在球类项目中技术动作的发力点、动作幅度上等问题的纠正上。

解决方法: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的过程中,应注意技术动作细节以及重难点的剖析,让学生充分、全面的明确技术动作。在课堂中要求学生录制所学技术动作视频,教师及时查看视频,分析学生的动作,并及时反馈给学生,提醒学生改进并继续练习。

3、教师教学方法运用单一,学生课堂参与程度不够积极,课堂气氛不活跃。该问题主要出现在各个运动项目的简介,以及运动项目裁判法等理论知识的讲授过程中,理论知识的讲解主要以传统的授课方法为主,教学方法运用缺乏创新性、灵活性,从而导致学生被动学习,课堂气氛不活跃。

解决办法:以各俱乐部为单位,加强教学方法改革与研究,将对慕课堂、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引入到理论知识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同时增加案例教学、各项目教学比赛分析等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活跃课堂气氛。

4、教师教学内容设计不精细,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学习效果不佳。该问题主要出现在健美操、武术等整套性技术动作学习的体育俱乐部中,学生学习动作的速度、身体的协调性存在差异性,导致学生整体学习效果不佳。

解决方法:以各俱乐部为单位,加强教学设计的精确性、全面性的研究。设计教学内容要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教学动作示范要包括正面示范、背面示范、镜面示范、侧面示范等,在完整、分解教学的基础上,动作的速度也应分为慢速度、正常速度,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从整体上优化教学效果。

5、教师征求和听取学生意见、建议方面有所欠缺。该问题主要体现在各俱乐部课堂教学的身体素质练习环节,教师应该主动与学生沟通在每堂上进行的身体素质练习的密度、强度能否被学生接受、每堂课的身体素质练习是否能真正的达到预期训练效果等问题。

解决办法:加强学生与授课教师的沟通与反馈,通过课下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对每堂课身体素质练习的需求和建议,并进行及时整改,为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体育教学部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