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部为学校直属二级教学单位,成立于2019年10月,前身为体育教研室,现下设办公室、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有氧运动教研室、武术教研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和场馆器材管理中心,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学校体育文化指导等工作。部门现有教师23人,行政人员9人,专任体育教师14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教练员、国家一级教练员9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0人,多名教师在全国技能比赛和山东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是一个专业素质强、团结有活力的集体。

多年来,体育教学部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制定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一是实施体育俱乐部制,设置体育俱乐部13个,实行教学内容个性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管理网格化、教学评价过程化和课内课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身体力行的能力。

二是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推进体教融合,建立日常参与、体质测试和运动技能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助力。近三学年学生体质合格率分别为91.96%、90.58%、97.27%。

三是坚持学生早操制度,每年召开春季运动会,定期举办体育文化节,打造“山管杯”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品牌。在山东省第四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位列全省123所参赛高校第六名;羽毛球队曾在山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女子单打冠军;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比赛中获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团体季军,实现了我校省大运会中金牌零突破。武术队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中男子刀术、太极拳及女子长拳项目均获得第一名,男子长拳、棍术获第二名。有氧舞蹈队曾在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冠军赛中获集体爵士大学普通院校组第一名;在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啦啦操比赛中获集体爵士啦啦操第一名,双人街舞啦啦操第一名;健美操队曾在“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暨全国排舞冠军赛"中,荣获得高校普通院校组初级串烧三等奖。2019年,在山东省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评估中获评良好等次。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1名教师受邀执裁全国残特奥会盲人门球比赛;1名教师晋升国家级篮球裁判员,并受邀解说CBA、全运会等国家级赛事。1名教师选派到山东省总工会实践锻炼,受邀担任山东省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参与运动会的组织并负责赛事协调等工作;2名教师应邀执裁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篮球比赛、排球比赛;1名教师应邀执裁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冠军赛、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啦啦操比赛,并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

五是协同育人立新功,近年来,3名学生均考取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5名学生分别考取华东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天津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育教学部将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不忘体育教育初心,牢记以体育人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数据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