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体育教学部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体育育人作用,10月6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在体育场看台105会议室开展了“体育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实践”主题展示交流活动。展示活动由体育教学部主任原兴照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开展此次交流活动的目的,旨在有效提高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切实解决当前教师中还存在的对体育课程思政理解认识不深、教学过程中融入不够等问题。交流会上,所有参加展示交流的教师围绕主题,结合各自的授课专项课程,从如何认识理解体育课程思政、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进行了讲解和展示。

活动结束后,原兴照针对所有参加展示活动老师的表现作了点评,肯定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教学中的的热情及成效,并对不足的地方提出了要求。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郑鑫最后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作为高校体育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对教师能力提升的新要求,要认真研读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纲要的文件精神,根据体育课程特点有机融合思政元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塑造品格、完善人格,做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全体教师对体育课程思政理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各专业优势、充分挖掘体育育人功能的具体实践方法上得到了新的启发。下一步,体育教学部将继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培训学习、研讨和交流,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三全育人的全过程。

(文\张欣怡 图\尹杉杉、王荣婧 审核\原兴照 编辑\尹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