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定向越野运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在我国是一项新型的、非常健康的智力体育运动,定向运动的很多方面与新的课程标准的要求和目的非常一致。定向运动是参加者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按照规定的顺序独立地完成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点标。在每两个点标之间选择自己认为最佳的路线,并以最短的时间跑完全赛程。

定向运动按运动工具的不同可分为两种

1、 徒步定向:如传统定向越野跑、公园定向、接力定向、夜间定向。

2、 工具定向:如滑雪定向、山地自行车定向、摩托车定向。

定向运动是一项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还有助于培养人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定向运的益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定向运动是一项学生体育项目。因为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2、 定向运动是一项家庭体育项目。周末一家人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自我娱乐融洽关系,增加乐趣。

3、 定向运动是一项富于挑战的体育项目。勇于尝试从未尝试过的方案,并要求全身心的从体力和智力两方面密切配合。

4、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世界体育项目。拥有自己的世界锦标赛。

5、 定向运动是一项自然环境体育项目。因为它教会你如何在自然环境中把握自己,爱护自然,遵守郊野公园守则。

6、 定向运动是一项不需任何花费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所需的只是一张好的定向图和一个指北针。服装可穿着定向专业套装,也可只是普通运动服装。

7、 定向运动是一项广交朋友的社交性体育项目。在这里,不论男女老少,种族背景,文化阶层,社会地位,都可以相互交流,共享人生。

8、 定向运动是一项户外运动项目,它教会你如何在野外生活、使你融入大自然、融入到整个社会。

因此,不论男女老少、无分伤健,只要你喜爱郊野活动,定向运动一定适合你,它是三至八十岁都可以参加的运动,也是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

定向运动在教学和训练中不但要求学生要有很好的体力和较高的智慧,还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反之,参加定向运动又可以锻炼学生的体能、增强学生的智慧,还能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 开展定向的相关文件

1、定向运动被列入教育部“2+1项目”辅导教材;

2、定向运动被列入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也是全国大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3、定向越野纳入国家级课题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课程;

4、开展定向是达到体育新《课程标准》要求的最好方式;

5、定向也是共青团中央大力推广科技体育的重要项目。

三、学校开展定向运动的意义

定向运动是一项适合在大、中、小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的新兴体育项目,它集健身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很受学生们喜爱,甚至部分幼儿园也在开展这项运动。如右图 :为浙江金华的幼儿园小朋友在参加定向运动比赛。

经常参加定向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增长学生识图知识,提高用图能力,同时对增强学生团队精神和提高独立能力等也具有独特作用。在学校大力开展定向运动主要有以下意义:

1、拓展学校体育内容和空间

在学校开展定向运动不用太多投资,只要绘制定向     地图和购买很少的器材,就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公园、郊外森林、草原、山地、田野等现有自然环境资源条件,迅速而有效扩展学校体育课程内容,扩大学生体育活动空间。

定向运动参与性非常好,没有人数及身体限制,任何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定向路线,只要参与体验就能引起青少年学生的浓厚兴趣。学生在宽广的自然环境中自由奔跑,伸展四肢;在阳光下充分享受新鲜空气,非常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当前,在学校开展定向运动,对缓解高校连年扩招学生所引起的体育场馆相对不足,以及农村学校因教育经费不足体育场馆缺乏的矛盾有特殊意义 。

2、促进学生耐力提高

随着现代化的飞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现代社会对人体抗疲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耐力素质是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提高学生的耐力素质成为学校体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然而,几十年来的实践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从国家对学生体质近二十年健康监测结果看:我国学生耐力素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1-3]。提高耐力的有效手段---长跑运动,因其枯燥无味难以再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生们的怕苦怕累依然困扰着学校体育的努力。

现在,定向运动的加入,使提高学生耐力有了新的手段。参加一次定向运动的持续时间,一般为1~2小时。定向运动所特有的趣味性使学生乐于坚持长时间的耐力锻炼,他们穿梭于空气清新的丛林、山地、溪流、湖泊等自然风光之间,较量着智力、角逐着体力。学生在不断的地形判断和路线选择中,快乐的接受着有氧锻炼,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耐力水平。从我们几年来的定向课教学实践来看,定向越野班学生的800米(女)、1000米(男)测试成绩,普遍好于其他项目班学生。

学生对定向运动的喜爱,正像一位参加定向越野的学生所感悟“定向就如人生,总有疲惫,也总有希望;总有困难,也总有惊喜。流了汗,受了伤,痛了累了,可是,只要我们找到了自己追求的目标,此刻迸发出来的快乐和激情超过了一切的痛和累。我们还要确定自己的位置,还要把握前进的方向,还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还要奔波,追求,我们累,但快乐。定向运动的乐趣决不是旁观者所能感受到的,而是参与者内心无与伦比的喜悦与充实。”

3、提高学生独立能力

现在的学生,多数从小受到长辈们的过度照顾,凡事依靠他人,缺乏独立处事能力。定向运动要求参加者从起点到终点都必须独立的做出所有决定,如确定自己所在的方位,快速决定前进的方向、正确选择运动路线等等,都不能依靠他人。当学生独立处理比赛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寻找到一个一个点标时,当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到达终点时,学生们会有非常成功的感觉,并更加自信。

4、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近年来社会对人才是否具备“团队精神”特别重视。定向运动是培养团队精神的良好载体,定向运动的“团队赛”要求队员之间既要发挥个人特长,又要分工协作,只有任务分配恰当,每一个队员完成任务出色的队才能赢得比赛的胜利。在组织定向运动比赛中,也要求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才能保证赛事活动的顺利进行。因此,一些世界著名的大公司都将定向运动作为培养公司员工团队精神的训练项目。    

5、普及地图应用,增强野外生存技能

定向运动是普及地图应用,传播识图用图知识的有效方法。通过开展定向运动可以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学习地图和指北针的实地应用,增强方位感。地图和指北针是开展野外工作和活动的重要工具,使用地图和指北针的能力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野外生存技能。

四、学校开展定向运动的可行性

定向运动在学校的广泛开展,能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

1、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体育教育改革的深入,     学校体育教材向多元化发展,开创具有学校特点的教学项目是现代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通过实践我们提出开设定向运动为教学项目是必要的,可行的。

2、 能够树立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符合现代学校体育教育的主体思想。由于它的技术简单易学,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迅速掌握它的技能,参与到比赛当中来。

3、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赛后和我们的运动员交谈他们都说比赛过程充满了刺激、充满了悬念。从拿到地图的那一刻起各种困难、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他们必须一个个的面对,一个个的正确解决,不能差之毫厘。想偷懒都难。因为赛场里到处是奔跑的人群,可你永远也不知道你的对手在那里。赛场到处都是点标,如果你不分析地图,你永远不知道你的点标在那里。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均在这项运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哪怕你顺利地完成了比赛,但赛后分析时你都能找到诸多不是而想再一次尝试,不断完善自我。因此,学生们接触定向运动后说,它是一项专门益智的运动,是教会你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运动,它充满了刺激。

4、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智力开发,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

5、投入少,易开展。定向运动不需要专门的运动场地,器材是一块指北针、一张地图,服装也是最普通的运动服。

 

综上所述,定向运动是一项自然环境体育项目。在中学体育课中开设定向运动课程,有利于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能树立他们终生锻炼的意识,能让他们开阔视野,热爱自然。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强校与校之间的交流。能让学生走出教室,融入自然。21世纪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世纪,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全民健身,终身锻炼的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小抓起。目前,定向运动进入国家2+1工程。全国已有很多个省、市的教育系统有了自己的传统比赛;如浙江省、湖南省、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等。因此,在学校开展定向运动,可以培养学生的智力、体力、意志品质,能够是对同学们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自然,树立良好的环境意识的最好项目。所以,定向运动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开展,具有特殊的运动价值,也是切实可行的。

五、开展定向运动的条件

1、场地:校园、公园、野外都可以;

2、师资:具备基本的定向知识和技能(可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或看些定向书籍);

3、器材:电子计时系统,根据需求,成本从两三万到几十万不等,比起其它的休育设施、运动场馆的建设,成本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