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体育课应教会学生去玩引导学生爱上运动

发布者:admin(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体育”在中小学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但是,体育课留在学生脑海中的印象是枯燥的队列训练和重复的技能操练,还是绿茵场上、体育馆内每一次进步的成就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第四小学教师张文智说:“体育课就是要引导学生爱上运动,教会他们怎么玩?”
   小学体育课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一般都是以体育游戏为主。“学校近3000名学生,只有一个250米的操场,人多场地小,器材也较少。学校很重视体育课的安全问题,这是重中之重,甚至小心到不让学生跑步或从事剧烈活动!”张老师有点无奈地说,“体育游戏就成了服务于主教材的教学内容,发展学生体力、智力和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比如说‘猫捉老鼠’、‘小飞行员’等游戏就是发展学生速度素质常用的游戏,‘齐心协力’、‘协力运输’等来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我带着四个班的体育课,每节课除了正常的教学常规,还要在课前精心设计、精心选择、精心安排,才能在课堂上胸有成竹。”一堂有准备的体育课,也会是一堂好的课。张老师会在体育课中,协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学习掌握的程度,设置不同的难度,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课后,学生会帮助老师一起搬运器材,这样我就像是学生的“大朋友”,一堂体育课既完成了教学内容,又培养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按张老师的想法,他心中的体育课应该让学生多一些自主选择权,引导学生,教会学生怎么科学地玩。张老师说:“体育课不是让学生简单地学会某一项技能、某一项运动,还有体育健身知识的学习、体育意识的培养”。时代在发展,现在的学生思维能力活跃,好奇心强。如果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一直一成不变,没有任何新意,他们就会失去练习的兴趣,练习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将传统体育课程的内容拓展创新,将时尚的体育项目引进校园,满足学生的需求,在体育馆内的墙壁上贴满各种与运动常识相关的图片,学生也会跟着老师了解不同的肌肉各个部分在哪,应该如何通过运动锻炼哪部分肌肉,应该吃些什么让锻炼效果更明显,从小学会科学的健身,形成科学的健身意识。也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一起拥有至少一项运动技能和相关知识,全力支持孩子参加各类体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