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体育教学谈—重学生反馈摆正教与学关系

发布者:admin(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基本形式,提高体育教学效果,让学生在课堂上即得到体育教育和培养能力,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技能技巧。根据教学大纲钻研教材备好课这是前提,对体育教学实现最佳方案,是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主要环节。    摆正教与学的关系。如何来对等并处理好这对矛盾,是每个师生经常遇到并且讨论的热点,要解决好它的确十分困难。因此,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来看待教与学中的各种问题。在教与学的这对矛盾中,形式上教师的教是主体,但实际上学生的学才是真正的主体,在体育教与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是带着学生走向体育“三基”教育而不应该是带着体育“三基”教育走向学生。    要重视学生学习的信息反馈。任何系统只有通过反馈信息,才能有所控制,对学生来说,反馈信息可使学生强化正确,改正错误,找出差距,对教学来说,反馈信息可使教师掌握情况,找出不足,改进教法,因此,课堂教学中要高度重视学生在教学中的各种信息反馈,防止注入式等教学,逐步形成教与学的双边沟通,促进对教学不断地进行检查、评定、修改、调整、建立全新的教学体系,使教学能始终处于更科学,合理化的最佳方法和手段。    选择最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任何一个教材的学习,教学效果的好坏,除了学生的基础和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的环境,条件等因素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优劣对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将产生着直接的至关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实践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对象,教材、任务的不同,具体地选用一个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适合教材手段教学能给学生以一个强烈的条件反射环境。从心理、生理的角度看也更符合条件反射和动力定型的行为学原理,更有利于动作的掌握和技能的形成。所以说,选用一种好的教学法,将大大地减轻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