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体育教学重视教师参与练习演示规范动作

发布者:admin(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体育教学中,心理交流既有认知因素,也有情感因素。一旦体育教师参与了练习,那么,教师不仅仅是技术动作的规范演示,而且是思想、品质、技能、素质、能力的综合展示者。体育教师的一个表情、一个手势往往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以情导教、以行助学给学生以启迪,激发学生的情感,使教、学、练为一体,形成有利于体育教学效果的最富于情感的环境。
   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是一个教师面对全体学生讲解、示范,学生模仿跟随练习,基本上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单向传递,现在不少体育课,严肃有余而活泼不足,课堂教学氛围过于沉闷和压抑,师生缺乏交流,这已远远不能适应当今体育教学的需要。因此,现代体育课堂教学信息传递方式应由“单向”转向“多向”。
   例如,在篮球教学中,教授篮球行进间投篮技术教学中,对学生一些不规范的技术动作,教师不是一味的指责与批评,而是鼓励他们大胆的去做,做不好没有关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不断进行反复示范,使他们消除紧张心理。在学生练习时,体育教师要适时参与到他们中去练习,使学生在没有心理负担的情况下练习,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如果教师在课堂中,以期待的目光鼓励学生,温和的语言指导,以饱满的热情来感化学生,使学生以愉悦的心情,百般地努力来进行练习,必然会换来教师、学生都满意的效果。通过参与练习使学生觉得教师是可以亲近的人,以情导教;以行助学,创设了最佳教学气氛。
   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的内容,组织教法和布置场地器材,以严格的组织,合理的要求,身体力行,给学生有声的启发,无声的影响,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身体产生感受的同时,心理同样获益。使整个教学过程充满温情。
   例如,在教授女生分腿腾腾越横箱的教学中,教师对一些技术动作掌握较好的学生给予肯定和表扬,受到表扬的学生则更加努力、更加精益求精了。同时不断增加难度,提高其要求并与她们一起练习,在练习中以鼓舞性的语言调动她们的积极性,提高她们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就有与教师比一比的心理,活跃了课堂气氛。对于技术掌握较差的学生,在肯定她们已经尽力的同时,降低跳箱的高度和宽度,例如,改用山羊,让她们反复练习,以致能较轻松完成动作,学生在练习中有完成动作的体验和喜悦,再逐渐增加难度,使她们学、练的渴望得到加强;并参与练习,缓解她们紧张心理,并与之建立交融的感情,加快建立技术动作条件反射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