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

发布者:admin(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
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
一、制定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的背景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已经站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上,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要紧紧地把握住三点:一是在思路上,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二是在定位上,要充分发挥国家级项目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三是在内容上,要紧紧抓住影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力争取得重点突破。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要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意见。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总体框架下,本科教学工程定位本科人才培养,进一步引导高等学校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是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此,必须要注重整体推进,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在大学教育中的基础地位,紧密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革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各级政府和高等学校把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工作着力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就是要发挥国家级项目在教学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上的示范作用、在推进教学改革力度上的激励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调动地方、高等学校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在高等教育战线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本科教学工程定位于本科人才培养,突出本科教学改革,特别是要针对高校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办学特色不够鲜明、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培训薄弱、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不强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通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建设,力争取得明显成效,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通过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重点抓五个方面:一是抓基础,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二是抓龙头,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三是抓保障,推进优质资源建设共享;四是抓重点,强化实践教学;五是抓关键,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二、本科教学工程的制定过程
为了制定实施好本科教学工程,教育部、财政部于去年启动了本科教学工程方案研制论证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及咨询专家组和研究组;先后到北京、重庆、湖北等12个省(区、市)实地调研,访谈了3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召开了50多次校领导和教师座谈会,组织了31个省(区、市)教育厅和109所部属高等学校的抽样问卷调查。通过广泛的调研,了解到:教育部、财政部在十一五期间实施的质量工程取得了明显建设成效,但也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项目太多、相对分散,经费支持力度小,申报审批程序繁杂等。对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本科教学工程,广大高校教师普遍希望项目建设能更加关注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加关注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更加关注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
教育部、财政部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两部领导多次就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作出指示,并强调要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总体框架下,紧紧围绕影响本科教学质量提高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来设计方案,要注重项目管理,保证取得实效。两部委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协商会议和专题研讨会,研究建设思路,规划建设内容。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论证,本科教学工程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建设内容。71,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本科教学工程
三、本科教学工程的基本思路与建设内容
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战略主题,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着力加强质量标准建设,着力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着力改革体制机制,着力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
按照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继承发展、引领示范的原则,本科教学工程在影响和制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选择五个方面内容重点建设,即:
一是以质量标准建设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国家标准;
二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加强专业结构优化与内涵建设,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三是以优质资源建设为保障,加强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课程共享资源建设;
四是以强化实践教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五是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关键,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创新教师培训模式。
具体情况如下:
(一)质量标准建设
组织研究制定100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组织和高校联合制定相应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形成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二)专业综合改革
以专业建设为龙头,重点建设1500个专业点,支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支持涉及农林、地矿、石油、水利等艰苦行业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高校等专业建设,支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相关专业建设,引导高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工程、医学等领域开展560个专业认证试点,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医学等专业认证体系。
(三)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以优质资源建设为保障,集中全国高校优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知识文化传承创新作用,组织高校建设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广泛传播国内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展示我国高校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按照资源共享的技术标准,对已经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完善课程内容,建设5000门资源共享课。完善和优化课程共享系统,大幅度提高资源共享服务能力,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教学服务,推动高等教育开放,扩大教育机会,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建设职能完善、覆盖全国、服务高效的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积极开展教师网络培训。
(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以强化实践教学为重点,整合各类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1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促进成果共享,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共建方式,建设1000个共用共享的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推动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社会密切合作,促进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学习。资助大学生开展5万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五)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关键,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本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重点建设30个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承担区域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管理人员培训;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支持5000名西部受援高校教师和管理干部到支援高校研修。
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科教学工程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建设。
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深入人心,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达到了新高度,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教育形成了新合力,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充分体现了对本科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财政专项的投入要求,专项资金将主要支持中央部门所属院校的项目建设和公共系统项目建设,地方所属院校的项目建设经费原则上主要由地方财政或高校自筹经费支持。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大教学投入,保证项目建设经费落实到位。同时,在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的引导下,各地方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积极筹措资金设立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支持本地高等学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鼓励各高等学校根据学校特色,积极筹措资金设立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逐步构建国家、省、校三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体系。
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组织实施好本科教学工程的每一个建设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在实施中,要进一步体现加强省级教育统筹和高校自主规划的思路,采取规划布点的方式,减少项目评审。要坚持立项公平公正,规范评审程序,实现阳光评审。要加强立项监督,实行全程公示。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水平,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广大媒体界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社会各界和教育战线一起来共同关心本科教学工作,共同支持本科教学改革,共同营造有利于本科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