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创新人才培养须“创新”

发布者:admin(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3-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途径,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奠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必然要求在人才培养观念、培养视角及教育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

培养创新人才观念需更新,要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提起创新人才,人们自然会想到爱因斯坦、乔布斯、钱学森等世界顶级科学家;一提起创新人才培养,人们就会想到“超长”班、特长班等精英培养模式。其实,创新人才应当包含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创新人才,同理,创新人才的培养也应包含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的底蕴是人的综合素质,是一种人格特征,即便是所谓“偏才”、“怪才”也不会偶尔从天上掉下来,而是必有其生长的适宜土壤: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文化——指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只有这样的教育文化,才能超越眼前功利,才能让人获得健全人格,也才有可能将“创新”的种子播向每一寸土地,当春风吹来的时候,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创新幼苗才有可能破土而出。

培养创新人才视角需革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习惯。创新思维习惯主要是指批判性和发散性思维习惯或思维方式。创新思维习惯具体表现为不迷信、不盲从,凡事独立思考,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辨证地看待问题;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拘泥于常规,善于从变异、多角度中寻求答案。创新思维习惯的养成有赖于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自由时间和自由意志,这种自由不仅仅指向让学生拥有各种选择的自由,其根本还在于给予学生思想的自由和表达的自由;创新思维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从小抓起,要贯穿教育全过程,要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勇气与创新思维习惯。

培养创新人才需改革考试评价制度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的培养有赖于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教育体制与机制。其中,考试评价制度与人才培养模式举足轻重。考试评价制度导向培养什么人才;人才培养模式导向怎样培养人才。改革考试评价制度重在改革高考招生制度,要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现高考招生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多给学生一些选择机会,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尤其是原创性思考能力应予以重点考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在改进教学管理制度,要以教学为中心,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通过改革考试评价制度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早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总之,培养创新人才要贯穿教育全过程,要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习惯。各级各类教育都应肩负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同时又必须明晰各自的侧重点,通过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途径,真正做到优化人才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和实践能力,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陈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