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相关教学材料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健美操俱乐部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实践课程教学大纲

汇编(本科)

 

 

 

 

课程学院盖章:

体育教学部

教学院长签字:

 

填写日期:

2019   9   1

 

 

 

山东管理学院

 

 

一、课程的地位、目标和任务............................................................................................1

 

二、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1

 

三、教学内容、要求及主要实践教学条件.......................................................................2

 

四、学时分配.........................................................................................................................3

 

五、必备教材、实践教学指导书和参考资料...................................................................3

 

六、课外学习要求.................................................................................................................3

 

七、教学方法................................................................................................................3

 

八、指导性建议和意见..........................................................................................................4

 

九、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5

 

 


 

山东管理学院体育选修健美操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学科大学基础课程

课程代码:B060650704026

课程名称:大学体育

学时学分:36学时  1学分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开课部门:体育教学部

 

一、课程的地位、目标和任务

   本课程是健美操俱乐部专项课,是针对当代大学生热爱美、渴望健康和良好的气质的需要而开设的。健美操是以人体为对象,以健美为目标,以身体练习为内容,以艺术创造为手段,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的一项新兴体育项目。其主要任务是通过练习,使学生逐渐提高自己的锻炼水平,增强锻炼的兴趣,达到健身、健心的目的。 

 

二、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健美操专项课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课程共同担负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重任。大众健美操、啦啦操和民族健身操三个项目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

 

三、教学内容、要求及主要实践教学条件

项目一:大众健美操

【教学内容】(一)大众健美操规定动作 

【教学重点及难点】

教学重点:动作路线的规范性以及动作的舒展利落。

教学难点:1、上下肢的协调配合以及动作的衔接。

          2、学生对动作幅度和力度、节奏的掌握。

       3、动作的准确性、舒展性、协调性

【基本要求】

 同学:1、整队集合要快、静、齐2、报数同学声音要洪亮3、队列中禁止交头接耳

 教师:1、声音洪亮,口齿清晰2、示范规范,3、大方自然得体

教学要求:

1、教师正面示范一个八拍,边喊口令边领做练习。

2、要求屈动幅度大,充分活动关节。

3、做4个八拍后进行下一节。

【主要实践教学条件】舞蹈房、音箱

 

项目二:啦啦操

【教学内容】全国啦啦操规定套路 一级

【教学重点及难点】

教学重点:学习啦啦操的基本动作、组合与套路

教学难点:动作与音乐节奏的配合,动作表现力

【基本要求】

 同学:1、整队集合要快、静、齐2、报数同学声音要洪亮3、队列中禁止交头接耳

 教师:1、声音洪亮,口齿清晰2、示范规范,3、大方自然得体

教学要求:

1、教师正面示范一个八拍,边喊口令边领做练习。

2、要求屈动幅度大,充分活动关节。

3、做4个八拍后进行下一节。

【主要实践教学条件】舞蹈房、音箱

 

四、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小计

课内学时

课外

学时

讲授

 实践

(一)大众健美操

4

14

 

18

(二)啦啦操

4

14

 

18

 

8

28

 

36

 

五、必备教材、实践教学指导书和参考资料

(一)必备教材

1《健美操》.匡小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

2.《啦啦操》.冯爱云.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六、课外学习要求

      1、 按照有关规定参加俱乐部的课外训练比赛与交流,学期选修健美操课的学生活动内容可进行个人兴趣有所侧重,自主选择活动内容。

2、要求每周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不少30分钟。

3、健美操选修体育课学生因课外作业不足而不能获得本学期体育学分,需要重修;未选修体育课学生不具有参加学校各项评优资格。

 

七、教学方法

(一)讲解示范:

首先通过老师正确的讲解示范让学生有一个初步的表象利于接下来的教学。

(二)分组练习: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原则上是以排为单位),分开进行练习,同时

教师注意观察和询问,并进行适时的指导和纠正。最后以小组为单位对学生进行课时考核。

(三)集体指导:分组练习结束后对于常见的错误进行集体指导纠正。

(四)合班练习:最后全班统一进行练习,以提高全班动作的统一性

 

八、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1、对大学生传授健美操技术技能和体育知识的同时,重视个性发展、体育兴趣培养和个人体育能力的提高。

2、淡化运动规则和竞技性,增强娱乐性和趣味性。

3、全面发展大学生身体素质,每次课均安排一定比重的素质练习,又称课课练。

4、 把具有强身健体功能的有氧身体练习作为身体练习的重要教材内容与必测项目。

5、教师在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总体框架下,允许突破体育课固有模式,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创新思维、以及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探索先进新颖的教学方法。

6、 在教学中有意识地介绍娱乐休闲体育项目,使大学生将来有能力参加余暇健身、体育娱乐、休闲和社会服务。

7、 将课堂教学积极延伸至课外,充分利用课外群体活动时段,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8、 专项理论知识在实践课中与技术技能教学穿插进行,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更有利于大学生理解和掌握。

9、创造条件,引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扩大学生接受的信息量,教学要生动规范,标准统一。

 

九、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严格实行考核制度,通过考试和成绩评定,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全面的考核与综合评定,学生修满规定学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

一 、考核构成及等级

每学期考试总成绩由四部分构成:总成绩(100分)=身体素质(30分)+健美操专项技术与技能(60分)+平时考勤(10分)

考试评分标准分为5个档次:优秀(90-100分);良好(80-90分);中等(70-80分);及格(60-70分); 不及格(60分以下)

二、 考试内容

1、身体素质考试

 男生:1000M引起向上

 女生:800M 仰卧起坐

 

 

 

 

 

 

 

 

 

 

 

 1男生耐力跑单项评分表                 2 女生耐力跑单项评分

等级

单项

得分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优秀

100

3'18"

3'16"

95

3'24"

3'22"

90

3'30"

3'28"

良好

85

3'37"

3'35"

80

3'44"

3'42"

及格

78

3'49"

3'47"

76

3'54"

3'52"

74

3'59"

3'57"

72

4'04"

4'02"

70

4'09"

4'07"

68

4'14"

4'12"

66

4'19"

4'17"

64

4'24"

4'22"

62

4'29"

4'27"

60

4'34"

4'32"

不及格

50

4'44"

4'42"

40

4'54"

4'52"

30

5'04"

5'02"

20

5'14"

5'12"

10

5'24"

5'22"

等级

单项

得分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优秀

100

3'17"

3'15"

95

3'22"

3'20"

90

3'27"

3'25"

良好

85

3'34"

3'32"

80

3'42"

3'40"

及格

78

3'47"

3'45"

76

3'52"

3'50"

74

3'57"

3'55"

72

4'02"

4'00"

70

4'07"

4'05"

68

4'12"

4'10"

66

4'17"

4'15"

64

4'22"

4'20"

62

4'27"

4'25"

60

4'32"

4'30"

不及格

50

4'52"

4'50"

40

5'12"

5'10"

30

5'32"

5'30"

20

5'52"

5'50"

10

6'12"

6'10"

 

 

 

 

 

 

 

 

 

 

 

 

 

 

 

 

 

 

 

 

 

 

 

 

2、健美操考试

内容:成套动作

方法:35人为一组进行考试。

要求:动作准确、熟练、优美、舒展,动作与音乐节奏协调一致,富有艺术表现力。

 

 

 山东管理学院健美操项目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

得分

动作准确、熟练、优美、舒展,动作与音乐节奏协调一致,富有艺术表现力。

90100

动作准确、熟练、优美、舒展度较好,动作与音乐节奏协调一致,艺术表现力较好。

8089

动作准确、熟练、协调,能与音乐节奏相符,有艺术表现力。

7079

动作准确、较熟练,能与音乐节奏相符,艺术表现力一般。

6069

动作较准确,熟练度较差,动作不能与音乐节奏相符,表现力较差。

59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