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相关教学材料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羽毛球俱乐部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羽毛球俱乐部》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1

课程类别:本专科必修课程................................................................................................................................. 1

课程代码:B060650704018................................................................................................................................. 1

课程名称:《羽毛球俱乐部》............................................................................................................................. 1

课程性质:必修....................................................................................................................................................... 1

学时学分:36学时 1学分................................................................................................................................... 1

预修课程:无........................................................................................................................................................... 1

适用专业:全校学生.............................................................................................................................................. 1

开课部门:艺术学院........................................................................................................................1

一、课程的地位、目标和任务........................................................................................................1

二、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1

三、教学内容、要求及主要实践教学条件....................................................................................2

四、学时分配....................................................................................................................................3

五、必备教材、实践教学指导书和参考资料................................................................................3

六、课外学习要求............................................................................................................................3

七、教学方法....................................................................................................................................3

八、指导性建议和意见......................................................................................................................4

九、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5

 

 

 

 

 

 《羽毛球俱乐部》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类别:学科大学基础课程

课程代码:B06065074018

课程名称:大学体育

学时学分:36学时   1学分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开课部门:艺术学院

 

一、           课程的地位、目标和任务

比较系统地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羽毛球运动的特点和发展概况、掌握主要技术动作与战术方法的基本要点并能够运用到羽毛球比赛中。初步掌握羽毛球运动竞赛的组织编排和裁判工作的基本知识、有担任羽毛球俱乐部协助教师的羽毛球教学,组织竞赛、编排和裁判工作的能力。

二、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体育能力、发展学生健康素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努力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自我体育锻炼能力,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积极推动我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课余体育锻炼的“一体化”进程,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三、教学内容、要求及主要实践教学条件

第一单元(章):羽毛球规则和裁判法

【教学内容】

1.  羽毛球运动的概论

2.  羽毛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3.  羽毛球运动的基本规则和裁判法

【教学重点及难点】

引导学生初步建立羽毛球的基本概念,难点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基本要求】

课堂学习是否认真、积极。

第二单元(章):羽毛球基本功学练,包括:基本技术;基本战术;专项身体素质。

1)基本技术

①正手发高远球

②正手发网前球

③反手发网前球

④反手发平直球

⑤正手击高远球

⑥放网前球 

⑦脚步移动

2)基本战术

 ①杀球

②劈吊网前球

③反手击高远球

3)专项身体素质

①速度

②灵敏

③力量

④耐力

【教学重点及难点】

认真学习体会每项技术的动作要领,体会身体如何协调灵活发力。

【基本要求】

认真完成专业老师所教授的每项技术

四、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小计

课内学时

课外

学时

讲授

 实践

(一)羽毛球基本功学练

2

10

 

12

(二)羽毛球基本战术

2

10

 

12

(三)羽毛球专项素质

2

10

 

12

 

6

30

 

36

 

五、必备教材、实践教学指导书和参考资料

(一)必备教材:

1《高等学校羽毛球教程》,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1版。

(二)参考资料

2.《现代体育与健康教程》,张大伟编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六、课外学习要求

      1、 按照有关规定参加俱乐部的课外训练比赛与交流,学期选修羽毛球课的学生活动内容可进行个人练习。

2、要求每周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不少30分钟。

3、羽毛球选修体育课学生因课外作业不足而不能获得本学期体育学分,需要重修;未选修体育课学生不具有参加学校各项评优资格。

七、教学方法

(一)讲解示范:

首先通过老师正确的讲解示范让学生有一个初步的表象利于接下来的教学。

(二)分组练习:将学生分为两人一组,分开进行练习,同时

教师注意观察和询问,并进行适时的指导和纠正。最后对学生进行课时考核。

(三)集体指导:分组练习结束后对于常见的错误进行集体指导纠正。

(四)合班练习:最后全班统一进行练习,以提高全班基本功动作的统一性

 

八、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1、对大学生传授羽毛球技术技能和体育知识的同时,重视个性发展、体育兴趣培养和个人体育能力的提高。

2、淡化运动规则和竞技性,增强娱乐性和趣味性。

3、全面发展大学生身体素质,每次课均安排一定比重的素质练习,又称课课练。

4、 把基本功练习作为身体练习的重要教材内容与必测项目。

5、教师在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总体框架下,允许突破体育课固有模式,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创新思维、以及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探索先进新颖的教学方法。

6、 在教学中有意识地介绍娱乐休闲体育项目,使大学生将来有能力参加余暇健身、体育娱乐、休闲和社会服务。

7、 将课堂教学积极延伸至课外,充分利用课外群体活动时段,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8、 专项理论知识在实践课中与技术技能教学穿插进行,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更有利于大学生理解和掌握。

九、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严格实行考核制度,通过考试和成绩评定,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全面的考核与综合评定,学生修满规定学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

乒乓球技术(40%)、身体素质(30%)、平时成绩(30%)。

一、考试评分标准分为5个档次:

优秀(90-100分);良好(80-90分);中等(70-80分);及格(60-70分);不及格(60分以下)

第一考核构成及等级

每学期考试总成绩由四部分构成:总成绩(100分)=身体素质(30分)+羽毛球球专项技术与技能(40分)+平时成绩(30分)

考试评分标准分为5个档次:优秀(90-100分);良好(80-90分);中等(70-80分);及格(60-70分); 不及格(60分以下)

第二考试内容

1、身体素质考试

男生:1000M 引起向上30%

 女生:800M 仰卧起坐30%

 

 1男生1000M跑单项评分表             2 女生800M跑单项评分表

 

 

        

 

 

 

 

 

 

 

 

 

 

 

 

等级

单项

得分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优秀

100

3'18"

3'16"

95

3'24"

3'22"

90

3'30"

3'28"

良好

85

3'37"

3'35"

80

3'44"

3'42"

及格

78

3'49"

3'47"

76

3'54"

3'52"

74

3'59"

3'57"

72

4'04"

4'02"

70

4'09"

4'07"

68

4'14"

4'12"

66

4'19"

4'17"

64

4'24"

4'22"

62

4'29"

4'27"

60

4'34"

4'32"

不及格

50

4'44"

4'42"

40

4'54"

4'52"

30

5'04"

5'02"

20

5'14"

5'12"

10

5'24"

5'22"

 

等级

单项

得分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优秀

100

3'17"

3'15"

95

3'22"

3'20"

90

3'27"

3'25"

良好

85

3'34"

3'32"

80

3'42"

3'40"

及格

78

3'47"

3'45"

76

3'52"

3'50"

74

3'57"

3'55"

72

4'02"

4'00"

70

4'07"

4'05"

68

4'12"

4'10"

66

4'17"

4'15"

64

4'22"

4'20"

62

4'27"

4'25"

60

4'32"

4'30"

不及格

50

4'52"

4'50"

40

5'12"

5'10"

30

5'32"

5'30"

20

5'52"

5'50"

10

6'12"

6'10"

 

 

 

 

 

 

 

 

 

 

 

 

 

 

 

 

 

 

 

 

 

 

 

 

 

 

 

2、羽毛球专项考试

内容:1、正手发高远球

正手高远球5个:对角线发球至单打底线和双打后发球线以内为5分,出界为0分(压线为好球)。

反手发网前球

反手发网前球5个:对角线发球至超过前发球线一米内的单打区域内为5,出界为0分(压线为好球)。

 2、步伐移动

 步伐移动主要考察学生在运动中的脚步移动结合挥拍的连贯一致性,学生无球持拍进行。

步伐非常协调,挥拍动作非常标准4050

步伐较协调,挥拍动作较标准30-40

步伐基本协调,挥拍动作基本标准20-30

步伐不协调,挥拍动作不标准0-20

3、平时成绩

1)着装

必须着运动装、穿运动鞋.不许穿牛仔裤、西裤、裙子、皮鞋、施鞋、布鞋不许戴墨镜、手套、口罩等上课,女生头发过肩者应拢起,不要披头散发上课.

(2)考勤要求

每学期考勤和平时表现占考试总成绩的30%,若迟到一次扣1分,早退一次扣2分.旷课一次扣3分,请假扣1分,超过平时表现分应从总成绩里扣出。旷课超过本学期总课数1/3者将不于考试,并上报教务处处理。请假制度:请假须有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提前一天找老师请假,不得先斩后奏。病假须有医院医师签字,方可有效。身体不适、扭脚拉伤等可安排见习。长期病假,须带病历到系、院教务处请假,办理手续,通知任课老师备案,待缓考。
3)课堂表现

课堂学习是否认真、积极,技术、技能的进步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