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特色项目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特色体育项目管理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特色体育项目的建设,对阳光体育在学校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对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兴趣、能力、习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是对国家体育课程的延伸和补充,是凸显学校体育特色的主要平台。在多年的教学、竞赛和科研等实践中,体育教学部逐渐形成了一个亮点环节(2000米跑), 两个特色项目(足球、篮球)。将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健康作为主线,把树立正确体育观念,掌握健身方法手段和养成锻炼习惯贯穿复合型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以2000米跑为抓手,切实增强学生耐力素质

锻炼学生的身体,增强学生的体质,是体育教育的主要功能,也是体育教育的特殊功能。2000米跑是一项以有氧为基础的混合代谢型项目,是发展学生耐力素质的有效手段。体育教学部把2000米跑作为亮点来打造,充分考虑到学生“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进一步下降”的现状,希望通过2000米跑引起学生对自身体质与健康的关注。要清醒认识到因为安全问题取消长跑项目,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参加长跑的安全问题,避免运动猝死事件发生。

第一,围绕2000米跑评分标准,设计了体力时间分配方案,男生1'51"/圈,女生2'17"/圈。在2000米跑考核中,调整运动强度,控制体能消耗,是合理分配体能的关键环节之一。在400米标准田径场考核中,普遍采用以考核标准的时间为参照,将该标准的时间合理地分配到每一圈中。比如,山东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年级男学生2000米跑的标准参数值是9'45",将总时间平均分配到每圈之中(1'51"/),预留30秒作为机动时间,男生跑完第三圈累计时间控制在5'30"5'50"之间。这样,参与测试的学生只需要按照体力时间分配模式,控制好跑步速度,就能完成合理分配体能,顺利通过考核测试的基本目标。

第二,重视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的运用。跑步前,准备活动可以加强呼吸和血液循环的能力,降低肌肉韧带的粘滞性,增加其弹性和伸展性,为剧烈运动做好准备。跑步后,整理活动是积极性恢复措施,相比于静止性恢复,血乳酸消失地更快。许多学生跑步后直接坐地休息或者躺下是不可取的,甚至是危险的行为。

第三,制定跑步计划,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有氧耐力。隔天或每周2-3次,距离可以先短后长,强度依自己身体状态而定,以超越自己为参照。例如,教师宣布第五周体育课测试2000米,第一周可以跑2-3800米(跑2圈走3圈),第二周可以跑21200米(跑3圈走2圈),第三周可以跑21600米(跑4圈走1圈),第四周跑个2000米(跑5圈走1圈),第五周学生的心肺功能都适应了考试的跑步强度,应激反应没有第一周那么强烈。

第四,帮助学生正确理解长跑极点现象,掌握减轻和克服极点的方法。在长跑过程中往往有一段时间身体感到特别难受,出现胸部发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步子发沉,动作不协调,甚至呕吐不愿继续跑下去的现象,这就是长跑中的极点。绝大部分学生在长跑过程中都要产生极点,极点反应的大小和一个人的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有直接的联系,低水平的运动员极点反应大,高水平的运动员极点反应相对小一些。极点出现后应坚持继续跑下去,可以降低跑速,同时有意加大呼吸深度,尤其是加深吸气,减少呼吸次数,提高呼吸循环系统效率,坚持一段距离后,机体“第二次呼吸”就会到来,难受的感觉减轻,顺利渡过极点。有的学生在长跑中,感到难受、不舒服就停下来,或干脆坐下来,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因为在跑步中,大量的血液被输送到下肢肌肉,如果突然停下来,会导致血液不能即使回流,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产生暂时性脑贫血,出现头晕、恶心甚至晕倒等现象。

二、以特色项目建设为平台,培育校园体育文化

校园足球和校园篮球的优异竞赛成绩离不开校园体育文化这片沃土。校园体育文化则是学校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训练、课外活动和行政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以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主要从竞赛、教学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构建校园体育竞赛文化体系。校园足球和篮球是足球和篮球教学的延伸和集中展示。山东管理学院针对场地条件、学生特点和教学任务安排,在积分制度、学生参与程度、体育道德风尚奖评比和比赛形式等方面进行校园化和本土化的改进,突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体育教学部联合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以校足球队和篮球队为骨干,充分发挥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打造不同规模、不同级别的系列校园体育竞赛文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