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建设 >> 场馆管理办法 >> 正文

体育教学部体育设施、器材管理和维护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长期、有效、正常地管理、维护和使用运动场及器材,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及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优质的锻炼场所和健身环境,实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全民健身服务的宗旨,达到使师生增强体质,提高体育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锻炼习惯的目的,特制定本办法。

一、体育设施、器材管理办法

 1、体育设施、器材的使用范围:

1)体育教学。

2)体育运动队的训练。

3)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4)师生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5)学校的重大活动。

6)体育比赛。

7)社会层面的公益活动。

2、体育教学部具体负责学校体育设施、器材设备的管理工作。 对学校体育设施的维护、保养、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拟写体育工作所需器材的购置报告,配合国资办做好体育器材采购工作,并按规定组织验收、上账。 定期对体育设施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及时安排修缮。安排和监督工作人员做好日常工作;定期检查体育器材库房做好防火、防盗。做好体育场对外开放的有偿服务工作。

3、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管理员职责: 负责体育场地、体育器材室、和办公环境的管理工作。

①工作时间主动巡视场地,清除杂物,维护场地整洁;对场地设施进行经常性地保养和维护;保证场地设施完好,为教学、竞训和群体活动的开展做好服务工作。

②体育器材室及办公环境的管理。须做到进出室、库的器材帐目清楚,器材摆放有序,保持室、库及办公环境的整洁。

③上课前,准备好各类所需的体育器材;根据课程要求提前做好器材清点工作,保证教学所需器材按时发放。器材归还时,须认真清点,分类摆放。

④经常性地整理、检查器材,并进行维修和维护。加强安全意识,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二、体育设施、器材维护办法

1、体育场的维护保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安全工作的管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维护和保养好体育场及设施。 

2、每学期对所有体育场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整修,确保整套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严格体育器材转借手续,以确保体育器材合理使用。